【好書分享】在遠方醒來亦是在回家的路上?

 


在遠方醒來,亦是,在回家的路途上?

「對於習慣流浪的人來說,停留比離開更需要勇氣。

他們渴望將一切封存在年輕、美好、沒有傷痕的畫面中。因此總是在起風前就揚起帆,穿梭於陌生的臉孔之間,寧願活在別人的回憶,勝過於生活裡。只因為對於延續一件事物所感到的困難,所以逃走,若還沒,就是在計畫著逃走。」——留下來生活p.1

我看不下謎卡的書,真的,怎樣都翻不下去。

尤其看到她在古文明的搖籃尼羅河畔吐得七葷八素,文字生動到我的腸胃也跟著攪動,我連忙闔上書本。這不過只是在她第一本書"在遠方醒來"的最前端的篇幅而已。

於是"在遠方醒來"又被我放回書櫃好一段時間。

2020年真是很特別的一年,因為疫情的緣故我有許多客戶都面臨到生涯的大轉彎,我也有時間好好整理我的空間,當我看見書櫃上的"在遠方醒來"時,又接收到了謎卡出的第二本書:"留下來生活"。

「離開是會習慣的,時間久了,陌生的會變成熟悉的,曾經熟悉的會變成陌生的。漸漸新的變成舊的,舊的變成模糊不清的有一天你會發現那回首的思念不再有標的了,心頭縈繞的只是一段又一段的記憶與事件。」——留下來生活 p.53

我知道她為什麼流浪。是的,我知道。

她流浪的原因,跟我念心理諮商的原因是一樣的。

她閃亮亮的大眼眸跟笑開來的大嘴巴是我們同根的象徵,家族的印記。

我看不下書的原因,是我一直在抗拒,抗拒面對自己內在的真實。

「謎卡在尼羅河畔吐得七葷八素。」

我感同身受,那種在異鄉的孤獨與苦痛,也有種無能為力的感覺。啊,身為姐姐的我沒有在她身旁,又或是,我們在她生命中缺席太多年,怎麼陪伴總顯得尷尬無比。

還有嫉妒。

生動有畫面的文藻寫下了她在異國發生的事情,與不同的風景、不同的人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美好花火。

嫉妒著她的勇敢追夢,嫉妒著她靈巧地用字遣詞與細膩的思緒,造就成一篇篇短暫卻又雋永的故事篇章。

而我待在台灣,不敢冒險,選擇了條最小阻力的路,拿了一張還能看的諮商心理師的執照。

但其實都是一樣的,我們只是用著不同的方式生存下來,在巨大的家族創傷底下。

於是,她往外走,我往內走;她透過旅行找尋自我靈魂的碎片,我透過談話找尋療育家族傷痛的可能。

「帶我走了這麼遠的力量,是為了尋找,為了在世界某個不經意的角落,撿回一片自己。」——留下來生活 p.92

2020讓我們都有時間跟空間停留在這座孕育我們的島嶼,我終於鼓起勇氣繼續翻閱她的文字。

跟著她被紅海的苦水嗆傷、跟著她在罕薩山谷喝著熱奶茶佐星空、跟著她在匈牙利與同鄉喝酒好不快活、跟著她在伊斯蘭馬堡恐怖公寓瑟瑟發抖。

在無法出國的疫情當下,這些文字成為了窺見世界萬千風情的鏡頭。

但千萬不要翻開"留下來生活"。

先別提在洞穴裡浮潛時屏息、在亡靈節中對亡者的思念幻化成熱情的派對、在維多利亞瀑布下漂流、沉下去數三秒。

翻開後會突然很想要養一盆薄荷草,又或是找人好好幫自己洗個頭,又或是上網領養一隻海龜,甚至會很想吃濃醇香之爆炒麻油雞心。

嘖,千萬不要在半夜的時候翻開這本書,不然你會餓到想要罵人。

「重要的是,必須要願意,願意為了真心誠意而走得緩慢;願意為了鑽入情感的更深處而自己敲成碎片;願意為了蛻變而不斷重來。願意讓所有的經過去成就一個你,願意直視恐懼的眼睛絕不撇過頭;願意又哭又笑又跌倒再站起來繼續跳舞,願意接受所有起起伏伏就像每一次的起飛與降落。」——留下來生活 p.96

在心理諮商的過程中,我們不就是在協助個案去體驗這份願意、見證這份願意、經歷這份願意,然後在人生歷程的河流中慢慢拼湊出自我真實的樣貌,航向內在的偉大旅程找尋完整的自我嗎?

即使在家族創傷中撿拾到了碎片、割傷了自我認同,往內漂蕩也好,往外流浪也罷。

其實我們都在找尋:回家的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