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書】陪一顆心長大:從心理諮商到養兒育女


在某次星象提醒中略提到過這本書
很感謝錦敦心理師與哈克心理師聯手寫下這本書
每一個篇章都帶給我暖暖的滋養

最近因為"零雜物"這本書,
讓我好好地檢視了物品是怎麼影響我的生活
但我也明白人們在面對斷捨離的過程也有自己的掙扎與為難

錦敦在這本書其中一個篇章的標題是這樣寫的:
"讓善意,健康地長大"
文中提及他的小孩(小蔓)被邀請將自己目前沒有在使用的玩具捐出去
小蔓相當為難哭了起來
因為一方面是很想要分享玩具給需要的人,
另一方面對於玩具也還有割捨不掉的情感
這樣兩難的情緒在小蔓心中打起架來,小蔓因此哭了起來

錦敦理解這種「知道用不著卻捨不得說再見的心情」
他對小蔓說:
「沒關係,要幫助人,自己也要快樂,如果幫助人讓自己這麼不開心,
這樣以後就會不敢幫助別人了。
所以就把你想留下的玩具留下來,
沒關係!爸爸也留著許多以前喜歡的玩具在身邊啊!」

從小到大,我們學習著要懂得分享,否則就會被責罵自私

而錦敦也接著在書中寫:
「給出善意時如果沒有學會先照顧自己,
那麼這樣的善意就容易累積成委屈,這樣的善意就容易變成討好,
討好和委屈長期來說都會讓人失去自己的;
我們記得要把自己安穩住,然後衡量現況地愛別人。」

真好。
錦敦心理師將我過去在學習助人工作的歷程所學習到的心得
用很美好的故事呈現出來,對我來說有一種莫名的爽快感

「當我們活得好的時候,愛就會自然溢出,而不是壓榨自己而來,
這樣的愛才能源源不絕地滋養著孩子。」

雖然我沒有生養人類小孩,但有時候毛小孩偶爾也有調皮活潑的時候
只有先將自己安定好,以及讓自己的身心保持著平衡的狀態
才能夠讓我有更多的餘力與資源去照顧我真正想要照顧的人事物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看完這本書滿滿的感動
(我看得真的很慢,因為每個篇章都值得細細品味)
推薦給正在育兒的你,以及想要跟內在小孩更貼近的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