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弒母情結



雖然這本書主要針對母女關係討論
但于玥在實務經驗中發現
其實很多男性朋友跟自身的母親也有相當糾結的關係
只是男性朋友一般在教育過程中沒能被鼓勵表達自己的情感
加上不論用語言或是非語言表達對於母親的複雜情緒
都可能會遭受到主流社會價值觀的攻擊

繼上次于玥討論的"母愛創傷"此書
這本算是亞洲版的,同樣也是針對母女複雜與相對矛盾的關係所寫
裡面大量討論母親沒有辦法將女兒當作是單一個體
而是將女兒當作是自己的分身或是更好的版本
因此對於女兒加以掌控

由於父權社會主義下,女人為了自身能夠在這個世代生存
除了被賦予一個需要犧牲奉獻的母親角色
同時也被賦予具有性魅力、滿足男性幻想的身體
所以母親為了所謂"為女兒好"便自認為可以教育女兒接受社會主流的"女性形象"
並且時刻都要留意自己的身體是否能夠獲得他人的喜愛

但當女兒開始長成一個女人的同時
母親開始意會到自己老了(或不想意識到自己老了),女兒成為了吸引異性目光的競爭者
母親開始打壓女兒的性別特徵,並且嫌棄她的各種樣貌
不論是身材、外表、能力,有時連人格特質都否定


我們一開始仍是嬰幼兒時期,我們確實要非常仰賴照顧者
所以對於所謂"母愛"是相當渴求的
因此,即使母親對於我們有貶低的言行
我們仍會希望獲得母親的肯定,同時又感到對愛與滋養的不安全感
而使得我們跟母親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糾結

然而,越是無法在現實中抵抗母親
那就讓自己不像自己的母親
有些人是讓自己的身材越來越胖或是越來越瘦(減少性魅力,減少與母親之間的競爭)
有些人厭惡自己的經期
有些人則是藉由懲罰自己來作為懲罰母親的替代
(自身同樣為女性,懲罰了被當成母親分身的自己,就好像也在懲罰母親一樣有復仇的快感)

在這本書中討論了許多母女關係為何如此多糾葛的原因
其中也提出建議,其中包含"母愛創傷"一書中也提到的
跟母親保持距離
(不論如何請先保護自己為主)
以及對母親說的話保持覺察,這是出於愛還是想要控制,又或是母親內在的恐懼
以及理解母親為何總會說出這麼駭人的話語(例如她生長的時代背景、原生家庭)
也可以考慮尋求專業的心理師、治療師晤談

最後請務必要找到自己真實的模樣(不論你認定自己是甚麼性別或是無性別)
並活出真實的自己

最後我想要引述我一位個案所說的話:
「每次我傷心掉淚的時候,我的女兒都看在眼裡,三歲的她居然跟我說:
"媽,你希望你能夠快樂,如果有甚麼我能夠做的,請你告訴我"
當下我就下定決心要離開這個婚姻(即使我的母親非常反對)
因為我曾經在她的位置過,我的母親也經歷過非常悲慘的婚姻,在那個世代我的母親沒能選擇,但我希望我的女兒能夠選擇自己的人生,我不想要再讓女兒複製這樣悲慘的婚姻
所以我得先照顧好我自己,只有我快樂,我女兒便也能去尋求屬於自己的幸福圓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