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書】直到死亡貼近我


【關於自由書寫】

坦白說我現在並沒有每天書寫,我多半是有夢或有情緒時才會書寫,但透過書寫更了解我自己,從中看見被隱藏或是被壓抑的情緒跟以為已經忘記的故事。

對我來說,自由書寫是幫助自己有更多的理解,將遺失的自己一片片找回來,即使是難過的、失望的、憤怒的,自由書寫只是幫助我更接納自己,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有時候也會意外地撿拾到曾經失去的勇氣、幸福與開心的回憶;不抱持任何期待的,對自己有更多好奇,在寫著寫著的過程中,潛意識或許就會回報你生命中的更多的秘密與潛能


Kubler-Ross曾提出人在面對臨終前的五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在我19歲時我的專科同學因車過驟然離世,本來以為還有很多青春歲月可以揮霍的我,才理解到原來棺材裡躺的是死人不是老人。後來在一次的心靈書寫當中(也就是本書作者提倡的寫作方式)我才明白那次的經驗,直視死亡的經驗,驚呆了我,才明白原來人命這麼脆弱,只要一點點意外,一些些不確定就可以在這世上消逝殆盡,甚至將你的存在也悄然地抹盡。雖然我距離19歲已經有點遙遠了,但對於死亡的焦慮總是如影隨形,心理治療學派的存在主義總說:焦慮是一種常態,每每我在準備相關考試時總愛背出這段,但當一想到自己可能躺在棺材裡,成為一具沒有思考的屍體時,焦慮感就爬滿了全身。那種深刻的焦慮是甚麼?娜妲莉在這本書中給予相當好的詮釋,如同她一開始發現自己罹癌的那刻,她先逃離、先否認,即使明明知道治療是必然的事情,她仍想著接下來還有甚麼工作需要處理,或是到哪個景點走一走,她逃避著死神給予她的音訊,繞了好大一圈,強迫著自己轉身面對疾病,即使治療多痛苦,即使有太多未知數在等待著她,所有的不確定性讓她更焦慮,身心狀態沒有一處是好的,她用自己的方式苦中作樂,持續書寫記錄著一切。

這是一本很美的書,但也很不堪,因為它忠實地記錄著一個癌症的病人面對死亡來敲門時,所有可能浮現的負面情緒、難以自主的身體狀況、還有亂七八糟的生活與即將崩壞的伴侶關係,對於未來充滿著絕望感;美的是她在對抗病魔的過程,坦然地與自己的身體對話,接受他人的幫助,在這些支持網絡與連結中,重新看見人性中的美好。因此,看完這一本書之後,你會很感謝自己還活著,自己還有呼吸,還有體力與能力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因為每一刻的到來都是奇蹟,而每個人還能夠跟自己的生命有一些連結,體驗人生中更多酸甜苦辣的滋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