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與時事】淺談虐兒案與台灣家庭困境


















photo credit: ::: M @ X ::: Mora via photopin (license)

【心理學與時事】
最近的虐兒案頻繁,于玥想來談談目前台灣的困境,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是熱心且善良的,只是過去白色恐怖時代與現今詐騙事件頻傳,讓人不敢輕易伸出援手,當然還有可能因為社會心理學所提旁觀者效應,分散了我們對於責任的認知,認為總是會有人幫忙的,而決定轉身不管。
回到育兒的壓力,我曾經住在一個小家庭隔壁,一對年輕夫妻剛搬進來時,又是裝潢又是宴客,好不熱鬧。然而,過沒多久小家庭開始有猛烈的吵架聲(舊大樓隔音不太好,也幸好隔音不好)幾乎三天有小吵,五天一大吵,在過年時還清晰聽到男方大吼:你這樣我們要怎麼過年啊?!
隔壁家的老婆是全職在家帶小孩,兩位小男孩正好是最活潑的年紀,三天兩頭闖禍、大吵大鬧,一下把碗打破、把櫃子裡的東西翻得到處都是,即使是再有氣質、再有母愛,也不堪這樣24小時全年無休的折磨(沒帶過小孩的我在旁聽了都嚇到不敢生養了)
先生是很認真賺錢養家的人,可能還背有房貸的關係,做的工作是輪班性質的工作,所以常常聽到他在凌晨時開門外出,忙碌完回到家時想必已經很疲憊,但老婆被兩個兒子折騰了一整天,又沒有辦法出門(畢竟帶著兩個兒子出門鐵定更麻煩)當老公出現時自然想好好宣洩這一肚子的苦悶,而先生已經工作得很疲憊,回應老婆的口氣自然沒辦法很溫和了,彼此都身心俱疲的情況之下,溝通又要怎麼良好呢?
在有一次劇烈爭吵時刻,他們互摔東西,似乎也有人摔到地上的聲音,我選擇拿起電話報警。警察很快就趕到了,還好他們看起來都平安無事。當下或許會有人覺得這是雞婆、多管閒事,但又如何知道或許因此拯救了一個家庭。我相信這對夫妻是很好很善良的人,對家庭也十分盡責,是因為長期累積的壓力而造成的結果。(強烈建議非主要照顧者及男性朋友試著一個人單獨跟2個2-5歲的小男孩住在一個小房間24小時,只要一週就好了)
是否會覺得上面的故事似曾相識?那是台灣許多小家庭的困境,除了大結構經濟體的故事,這也包含性別平等的議題(男一定要賺錢工作?女一定帶小孩?)台灣雖有很多社福資源,卻有人力不足的窘境,而社工面對家暴個案也有人身安全的顧慮;而在這樣無奈的時代下,我們能做什麼呢?除了多主動關心身旁的幼童照顧者,也可以尋求婦幼館的協助,如今很多婦幼館都有課程跟幫助孩童放電的地方。自從我姐家附近開了婦幼活動中心,就不太跟我視訊了呢!害我有些寂寞,嗚嗚嗚。

(同內文發布於臉書粉專2019/1/1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