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玥電影】誰先愛上他--謝謝劉三蓮的眼淚

(圖載自網路)

在誰先愛上他的這部電影當中
謝盈萱所飾演的劉三蓮
就像是台灣社會中許多母親的縮影
將自己生活重心放在家庭
試著將所有的角色都能夠做到面面俱到
除了一位母親、一位伴侶,還有一位OL

本來就將重心放在家庭中的她
等待著、盼著丈夫的愛
一方面察言觀色,另一方面積極討好
而當盼不到丈夫的回應時
只好更加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

在電影當中,雖然鮮少描寫她跟丈夫之間的互動
但可以從劉三蓮在對待孩子時的態度得知,她總是在意著孩子的環境、孩子的飲食
深怕自己錯待了孩子一絲一毫,她就是一位失敗的母親
而因此找不到自我的價值

從電影中的敘述來看,劉三蓮應該是"焦慮依附類型的人"

焦慮依附類型對於感情中的大小事相當敏感
容易被伴侶的舉手投足所影響到自己的情緒
並且相當渴望跟伴侶親近
深怕被重要他人所拒絕或是被拋棄、深怕自己不是伴侶心中最重要的那個人



然而,當她最重視、最渴望有所連結的人
拒絕了她、離開了她的同時
就等同她的世界徹底地崩潰了
所以她緊緊抓著任何可能跟丈夫有連結的機會
不論是他們之間的小孩、丈夫遺留下的保險金、
甚至是丈夫的愛人
(即使是充滿衝突的連結,對焦慮依附型的人來說這也算是一種連結)

而在片中的最後
她終於卸下了滿身的負擔,說出自己內在最在意也是最困住她的問題:
"他愛過我嗎?"

許多個案來到我面前,總是問了好多問題
"他為何這麼做"
"他總是手機不離身"
"他是不是還有別人"
"他到底真正愛的人是誰"

但其實,內心真正想問的是:
"我對他來說是重要的嗎?"
"他愛過我嗎?"
"可不可以,我一直都是在他心裡面最重要、最無可取代的那個人"

於是,瘋狂地討好與付出,只求對方能夠如同自己一樣地珍視這份愛

常在學習心理諮商的過程中,
督導們不斷地提醒著:想想個案背後渴望被滿足的需求是甚麼,以及恐懼是甚麼

謝謝劉三蓮的眼淚,讓我看見焦慮型依附的人
在感情中的迷惘與脆弱
讓我看見,焦慮型依附的人
其實是很渴望被愛、被疼惜、被認同
渴望著自己在重要他人心中是擁有一席之地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