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分離】最近生活有感

























(圖為自我照顧卡)

玥在就讀五專期間,有位同學突然間出車禍過世了。對當年還青春的我們,是相當震撼與悲傷的,難以想像昨天還在笑著談論著愛戀的對象、明日的報告、出國旅遊的計畫,幾年後的夢想(學校還讓我們寫信給20年後的自己),我們以為自己還有很多很多的未來可以去實踐自己的想望。卻在一夕之間,失去了她。同時也讓玥警醒:原來死亡一直都不遠。
當然,我們不知道當時的再見,就是永別了。
在我們的文化脈絡裡,我們自然也無從練習如何好好地道別,才不會讓彼此心中留下遺憾或創傷。


玥在最近這些日子,又跟生命中的某些人道別了。
玥消沈了好一陣子,但值得慶幸的是,比較懂得如何陪伴自己的哀傷,允許自己低落、難過,甚至悲憤。
所謂的節哀,只是強迫我們壓抑自己的情緒,沒能有機會好好表達對對方的思念與感恩。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沒有人天生就學會如何放手、遺忘與道別,即使是心理諮商背景的我,在生命課題面前是相當卑微的。
每個人,每位生命,離開我們時,都可能不是用自己樂意或預料的狀態發生的。我們除了學習著接受,宣洩與陪伴自己的情緒,擁抱哀慟的自己,也可以思考如何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精彩,讓在天上的祂恨得牙癢癢,痛恨著太早離開人世(咦?)
同時,感謝自己的陪伴與辛苦、堅韌,也感謝對方曾經參與過自己的人生,陪伴自己走這一段路,讓這段路有不同的精彩與意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