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心得】你照亮我星球--親愛的曼曼

這篇文章,其實寫在批踢踢的台劇版
玥覺得這也是一直嘗試要跟大家說的

面對一段愛情關係的失落
本屬不易之事
不論要不要放下都會是一個很折磨的歷程
那麼,就請尊重自己的速度
或許,身邊的人不見得真正懂得你當下的情緒

起碼,
有人陪伴自己,我們孤獨的內心會感受到一些許的溫暖

















(圖片取自你照亮我星球粉絲專頁)



前些日子一直沒有時間好好跟這部戲
上週日有幸看見第12集

當Ken導帶著曼曼四處遊玩
曼曼有些擔心又有點期待地跟著冒險時
我其實感到很心疼、很心疼

曼曼看起來就是一位被教育得很好的"好女孩"
不敢放下偶像包袱、
不敢追隨自由、
不敢突破自我

在她的世界當中,
永遠只有工作跟男友
老闆說的話很重要,
男友說的話也很重要
卻從沒有過自我的聲音

我在曼曼的身上,看見好多親友的影子
我常常跟身邊的人說,這就是我們華人文化對女人的期待
"不要冒險、不要有自己的聲音、要乖要聽話、要遵從三從四德"

曼曼一直都很習慣如此,也做得相當好
曼曼遵守著如此多年來的"教義",一開始也是為了要讓自己生存下來
但也為了要扮演好每個人期待她所扮演的角色
她犧牲了原來自我真實的樣貌

長久以來,
她扮演好好情人的角色、好女孩的角色
卻被最重視的男友城偉否認
對曼曼來說勢必是很大的衝擊
就像是自己一直深信不疑的世界瞬間崩塌一般

一旦這樣生活重心被拿走,
曼曼,還是自己所認定的曼曼嗎?


Ken導的個性跟城偉很不一樣
亦一步步引誘著曼曼從高塔中走出來

曼曼從一開始的擔憂害怕,漸漸開始願意嘗試
我從那時候也看見了曼曼的不服氣與倔強,
也看見了曼曼終於願意讓自己的憤怒出來,
釋放自我的內在小孩

這對曼曼而言,是相當不容易的過程,
跟城偉相處的日子如此漫長,幾乎佔據了曼曼大半的青春年華
因此,
即使白天跟Ken導玩得很愉快
到了晚上還是一想到城偉就哭泣,
內心仍是渴望見到城偉

這戲很細膩的部份是,刻畫了人們內在情緒的矛盾
當我們在面對失落的歷程時,情緒就是這樣來來回回的
一下子否認、一下子放不下、一下子說愛、一下子悲傷或憤怒

真正讓我感到心酸的是
曼曼讓我看見好多女人的影子

在社會道德對於"好女孩"的期待之下,
我們只能緊緊抓著身旁的關係
用進一切努力只為被肯定
於是,沒了自我的聲音,亦遺忘了真實的自己

但願,接下來的曼曼能夠藉此更貼近自己
找到讓自己與內在小孩真正自在的生活方式
不再讓別人來評定自我的價值
放下所謂"好女孩"的包袱
找回屬於曼曼的自由

留言

熱門文章